使用說明

本網頁程式的操作原則略述如下:(詳細內容請參看數學算板線上說明)

(1)基本上程式執行時,畫面上的紅點,均為可使用滑鼠拖曳的點,但若背景顏色使紅點不清楚時,可能是其他顏色的點。

(2)畫面上的按鈕,其呈現的文字,是指按鈕後畫面會呈現的變化結果,例如,按鈕「秀軸」後,畫面會將軸秀出來,此時按鈕可能改為「藏軸」。

(3)部分按鈕內建提示框,滑鼠經過時會顯示說明,若不顯示,可用滑鼠右鍵點擊按鈕並稍微移動一下,若滑鼠沒有離開該按鈕上方,文字說明呈現10秒鐘後自動消失。

(4)按鈕有許多種,並未以外型分類,有些按鈕上的文字按後會改變,表示下次再按鈕時的動作,有些不會改變,可依其所秀的文字判斷按下去後可能會有的功能;有時因其控制之物件當時並不存在,故沒有反應。大略可分為下列數種:

1.一次按鈕 ─ 每次按鈕都作同樣的動作,或作物件運動或呈現隱藏物件,若動作已經完成,畫面將無變化。

2.輪換按鈕 ─ 兩個(或兩組)以上動作輪流運作,通常按鈕文字按後會改變以提示下次的動作,例如按「 秀軸」後,畫面會將軸秀出來,按鈕文字改為「藏軸」,再按之後,畫面會將軸隱藏,按鈕文字會再改回「秀軸」。有些「呈現」及「隱藏」的按鈕,文字並不改變,但動作輪換,如「軸」,按一次「呈現」軸,再按一次「隱藏」軸。

3.重新開始按鈕 ─ 在輪換過程中,按鈕可放棄輪換的展示過程,並將輪換按鈕設為預設開始狀態,可以令展示重新開始。

4.模擬按鈕(動畫按鈕)─ 按鈕動作,再按扭則停止,按鈕文字有的會改變,有的不改變。

(5)除按鈕物件外,尚有其他輔助物件,這些物件彼此之間,與數學算板網路程式之間,有互動的連結。

1.下拉式項目選擇 ─ 這種按鈕右方有倒三角形,容易辨認,按右方三角形呈現選項,再選擇需要呈現的選項(表示環境或動作),呈現的文字在選擇之前指出要呈現的環境或動作,在選後,指出已經呈現的環境或動作,有時左邊會有按鈕,按此案鈕,可再次執行目前的選項。

2.輸出入方框 ─ 可輸入適當數值(或指令),程式將作相應的動作,鍵入數值後,需按「Enter」以表示輸入完成。

(6)立體圖形基本上有兩類,一是需移動其他物件才可旋轉的(此類程式是由GSP程式轉換而來的),另一是直接建立在立體坐標系中(純數學算板的程式),可以用滑鼠自由拖曳旋轉的。後者在滑鼠單擊時,會呈現立體座標軸及xy平面,再單擊消失,可在座標軸距原點100光點範圍內拖曳座標軸而旋轉,拖曳時桉Shift,可以平移座標軸。